跳到主要內容區

最新消息


【準備指引】動機系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洞燭先機】本系2024動築鮮機夢想營 (3月9日) ~ 歡迎高中生報名參加

【學位計畫】清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 San Diego「3+2計畫」

【學位計畫】清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C Berkeley「3+1+X計畫」

【動機報導】清華推出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征戰歐洲

【動機報導】清華機器人團隊勇奪歐洲自動化機器人大賽全球第五名

【動機報導 清華動機系學生團隊打造一台不會倒的「自動平衡摩托車」

【動機報導】動機系學生自己設計製作的「自動主席台」於創校112周年校慶大會亮相

【動機報導】清華推出第三代電動方程式賽車 加速度直逼特斯拉

【經驗訪談】聽聽學姐怎麼說:就讀清大動機系的經驗分享

【人工智慧】AI Powers ME ! 結合人工智慧的機械,增強學生的能力與競爭力!

【國際排名】2017 QS 世界大學機械工程領域全球第 38 名 (全台灣第一名)!

【教育認證】本系通過 IEET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2024年度認證!

【雙聯學位】香港科技大學學士雙聯學位

【雙聯學位】英國利物浦大學

 


 

系所特色及課程規定


動機系橫跨「機械」與「電機」兩個領域,為了讓整個研究與教學團隊發揮最大的效能、讓每位來到清大動機系的學子都可以習得一套完整的知識與實用的技術,因此清大動機系從創系以來,就一直致力於整合「機械」與「電機」這兩門學問。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我們是第一個推出機電整合課程的系所。此外由於光電技術的應用近來也日趨普及,因此在2001年,我們也經由提供課程、擴大研究領域、產學合作等方式,成功地躍升為「光機電整合」的龍頭;2018年、我們結合人工智慧與資訊科學,利用最佳化技術、機器學習、資料探勘與大數據分析,推動機械工業與製造生產系統之智慧化,邁向AI光機電整合。如果你猶豫著究竟要唸機械系還是電機系,選擇「動機系」,魚與熊掌將可以兼得!

了解更多


 

未來出路


動機系學生具備完整的機電系統整合訓練,能「機」能「電」,不論是繼續深造或是就業都有非常寬廣的選擇。因此未來出路包括學術界、研究單位、政府機構或國營事業、科學園區 (竹科、南科、中科)、汽機車、塑化及機械製造業、甚至自行創業等。


跨領域學程

本系將機械與電機兩者融合在大學部的基礎課程中,並透過學術與應用研究將人工智慧、光、生醫、動力、能源、微奈米等科技與機電系統整合在一起,所以本系的學生比機械系的學生不怕電,又比電機系的學生懂機械!
為了迎接新世紀高科技的挑戰,本系規劃了四大跨領域學程。

ImgDesc

能源學程


培養具備新興與傳統能源及動力系統科技所需基礎能力之科技人才。能源與動力系統包含 太陽能、燃料電池、風能、航太科技、磁浮系統、車輛動力系統、複循環動力系統、汽電共生等領域。

ImgDesc

奈微米學程


奈微米學程是理論性強,且應用面向廣泛的尖端科技學程。包含微機電感測控制及驅動元件製程開發技術、微機電系統整合技術、射頻技術、光學、生物醫學、電腦與週邊微機電系統研究等領域。

ImgDesc

電控學程


培育系統分析、設計、量測控制與系統整合的能力。課程應用包括馬達、機器人、自走車、半導體製造與自動化、聲學系統、機械視覺、訊號影像處理、光機電系統、生物醫學微系統等應用。         

ImgDesc

精密機械與智慧製造學程


強調以領域知識技術為主之學習及抽像理論與實務工程問題之連結,並結合人工智慧技術。課程包含了精密機械技術、人工智慧、電腦輔助設計製造、光機電系統設計、工具機、奈米加工技術等領域。

獎學金


 

ImgDesc

入學獎學金

申請入學 | 考試分發
申請第一志願入學放榜成績前三名者第1年免學雜費獎助。考試分發甲組符合成績要求者4年免學雜費。

詳細資訊

ImgDesc

入學獎學金


提供第一志願入學者國際名校交流/交換獎學金。另可申請清華海外學習獎學金、出國交換生獎學金。

詳細資訊

ImgDesc

在學成績優秀獎及清寒學金


朱順一合勤獎學金
各項清寒獎學金

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