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動機系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自1972年成立至今已四十年,不僅歷史悠久,也是國內大學唯一擁有訓練博士、碩士及學士完整機電系統整合學程的學系。本系將機械與電機兩者融合在大學部的基礎課程中,並透過學術與應用研究將光、生醫、動力、能源、微奈米等科技與機電系統整合在一起,所以本系的學生比機械系的學生不怕電,又比電機系的學生懂機械!     

 

重點研究方向

本系鼓勵學生深造,研究所的升學管道也相當暢通;師資方面,本系擁有皆具博士學位之專任教師45位,學士班師生比例為1:10,就讀本系的每位學生都能獲得最細心的照顧。同時,本系亦針對上述五大跨領域學程重新整合授課內容與改進授課方式, 並將畢業學分數從138降為129,使學生有時間修習跨領域課程並培養其自我學習的能力。

總之,兼具機械及電機工程整合訓練之動力機械工程絕對是目前高科技發展中,經得起考驗且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展望未來,本系將以更務實的態度,彈性調整的課程及研究方向,以掌握台灣及世界新興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契機,為學生提供璀璨的發展前景。

 

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

大學部教育目標

  1. 培育能有效運用工程數學、基礎科學、專業工程知識、以及設計與執行實驗之工程人才。
  2. 培育能持續創新、研究、設計工程系統、元件或製程之專業工程師。
  3. 培育能發掘、分析與整合跨領域學術及工程問題,並擅長溝通協調、團隊合作之全球工程師。
  4. 培育具備專業倫理、社會責任、人道關懷、自我終生持續學習、以及國際觀之領導人才。

大學部學生核心能力

  1. 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2. 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資料的能力。
  3. 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工具之能力。
  4. 設計工程系統、元件或製程之能力。
  5. 專案管理(含經費規劃)、有效溝通、領域整合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6. 發掘、分析、應用研究成果及兼顧永續發展,以因應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的能力。
  7. 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永續、社會共好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8. 理解及應用專業倫理,認知社會責任及尊重多元觀點。

研究所教育目標

  1. 培養具有創新思維及解決問題能力的工程研發人才。
  2. 培育具有開闊胸襟、人道關懷及社會責任的知識份子。
  3. 培育具有自我學習及知識整合能力的科技人才。
  4. 培育具國際視野及全球趨勢眼光的領導人才。

研究所學生核心能力

  1. 使學生具備動力機械工程領域的專業知識。
  2. 培養學生策劃及執行專題研究的能力。
  3. 培養學生撰寫專業論文的能力。
  4. 培養學生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5. 培養學生能與不同專業領域人員協調,並具備知識整合的能力。
  6. 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視野並瞭解全球的趨勢。
  7. 培養學生領導、管理及規劃的能力。
  8. 培養學生終身自我學習成長的企圖心。

 

前程與展望

由於動機系學生具備完整的機電系統整合訓練,能「機」能「電」,因此,就業取向分佈很廣泛。在學術方面,有多人任職於國內大學院校之教授或學術主管。在研究機構方面,分佈於中山科學院、工研院及其他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在工業界方面,則以任職於高科技公司居多,從半導體產業,諸如:晶圓代工( 台積電、聯電)、DRLVAM、IC設計(聯發科、凌陽)等,電腦及周邊產業(主機板、筆記型電腦、液晶面板、光碟機、DVD、光 碟片、掃瞄器等)到績優的傳統產業(台塑、中華汽車、南亞、中鋼等)都可看到動機人的影子。

據估計近年來約有超過90%的學生繼續就讀碩士班,而超過85%碩士班畢業生進入科學園區服務,由於在校訓練紮實,系友表現出色,從學士班到博士班畢業生就業順利,供不應求的現象仍未紓解。展望未來,本系將以更務實的態度,彈性調整課程及研究方向,如 動力與能源科技、光機電系統整合、奈微米系統科技、生醫工程等,以掌握台灣新興高科技產業之契機,為動機系學生提供璀璨的就業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