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學識.傳承


動機系(以下簡稱本系)經過多年的討論,認為在這個世界村的時代,透過前瞻有系統有效率的工程教育提升學生在世界的競爭力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以目前台灣在世界產業的定位,當以培養具高附加價值之設計相關創造力為教育首要目標。創造力和學生知識的廣博與否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跨領域的學習是本系未來特別強調的重點。國內大學機械類的科系,專業科目負擔一向很重,因而學生在鑽研專業科目之餘,一般而言較欠缺跨領域跨學門的學習環境。本系配合學校相關規劃盡力提供此學習環境,讓學生在四年中有修得雙學位、輔系或五年學碩士的機會。

 

自九十三年起本系針對大學課程做了重大的變革,一方面精減合併必修課目,降低畢業學分,另一方面配合國際及國內重點科技研發趨勢,規劃了具前瞻性之能源學程、電控學程、奈微米學程及精密機械學程等四個學程,要求學生自大三起必須自其中選擇修完至少一個學程。雖然課程的變更使學生修課科目變少,並不表示學生可以輕鬆畢業,而是使課程間之關連性更為互補增強,專業方向更為明確,使學習更活潑更有效率。動機系學生即使不修輔系或雙學位,也應盡量在畢業時修畢兩個學程,以擴充知識廣度,增加自身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