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動機報導】從清大前進柏克萊工學院 有學碩博特快列車

清華大學從明年起將可望選送逾20名動機系、工科系、材料系學生,赴柏克萊相應學系留學1年,成績優異者還可進一步申請柏克萊的碩士或直攻博士。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工學院主管昨天應清大之邀,對學生召開留學說明會,也說明清大是台灣唯一與柏克萊工學院簽訂合作培育計畫的大學。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參與這項計畫的清華學生將搭上柏克萊加大工學院的特快列車,創造未來人生更遠大的機會。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蔡宏營表示,這項與柏克萊工學院的合作計畫稱為「3+1+X」,學生在系上學習3年,可選擇在大三或大四時,赴柏克萊就學一年,在美國所修的學分均可獲清大承認,取得清大學士學位後,能擁有最佳的優勢申請攻讀柏克萊的碩士或逕讀博士;清大動機系還有2位傑出校友在柏克萊加大執教,柏克萊加大校方對他們的研究教學表現高度肯定,也使合作計畫推動更順利。

賀陳弘表示,清大、柏克萊兩校分別位於雙方世界知名的創新創業矽谷園區,兩校易子而教,將會激發學生創意潛能,這項合作計畫由動機、工科、材料三系先行,未來可望加入其他領域,展開全方位的合作;經由前進柏克萊加大,提供清華學生更大的舞台及更強的國際競爭力。

蔡宏營指出,參加清華-柏克萊合作計畫的學生享有部分奬助優惠,赴美期間繳交柏克萊的學費約4萬多美元。為鼓勵學生出國學習,清華動機系提供以第一志願入學的學生獎學金,每位學生獲補助金額約20萬台幣,盼能減輕學生負擔。

清大動機系大三生王捷是打算申請「清華-柏克萊合作計畫」的學生之一,她表示有去美國讀研究所的計畫,也認為是連接她下一階段求學的最佳橋樑,她希望藉此更認識柏克萊加大的教授及研究主題,釐清未來研究方向。清大動機系大三生葉承祐也表示合作計畫十分有吸引力,柏克萊加大也是申請出國攻讀研究所目標之一,「參加這項計畫能提升未來攻讀機會,等於離夢想更近一步」。

(文字)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524/411838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