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王朝樑校友榮獲國立清華大學第22屆(2021年)傑出校友

王朝樑先生戮力於自動化機械設備研發與生產,卓然拔萃,對母校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王校友於1987年與同學及數位好友共同集資新台幣300萬元成立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電子產品的研發及生產,公司資本規模從初創的300萬元增加了300倍之多。1990年開始,優群科技以其所設計、製造的記憶體模組/卡於美國市場銷售;1994年全球第一台PCMCIA外接式光碟機於日本市場銷售;2000年受邀參與中文電子書設計及獨家生產;2002年起與美國儲存設備大廠 IOMEGA及HP computer合作,為其設計、生產外接式硬碟機及多媒體影音播放機等產品,自此客戶遍及歐美各大品牌商。2009年成功轉型為連接器設計、製造商,自2017年以來,優群M.2及SO-Dimm連接器在NB使用上持續保持全球市占第一的領先地位。

成就如此的佳績,全賴王校友運用過去在清華大學跨足電子領域學習的成果,及任職工研院時所累積下來的自動化技術基礎,一路帶領了公司通過了漫長而艱鉅的市場考驗,成立30多年來公司獲利年年達標,在在展現出王校友優秀的領導長才。

王校友經營事業有成,熱心積極與母校的互動,2005年當選工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歷年贊助母校羽球校隊培訓經費,更是每年梅竹賽羽球項目的最佳加油團;2011年,響應陳前校長力俊發起的「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捐贈興建「校友體育館」;擔任工學院課程委員會委員。對母系動機系的支持亦不遑多讓,特別關注母系動機系實作課程(Capstone),連續數年受邀擔任母系大學部期末專題研究競賽評審委員;長期資助動機系由大學部學生組成的技術團隊-DIT機器人團隊及清大賽車工廠,於2016-2017年更擔任DIT機器人團隊指導老師,給予學生技術上的指導,真的是學弟妹們心目中親切又熱心的大學長。

2021年雙值年校慶活動,擔任40值年召集人,號召畢業40、41年的大學長們,一同以行動支持動機系籌辦創建「智慧製造教學實驗室」,讓動機的學弟妹未來可以在創新的課程中,配合實作教學,獲得更具企業需求的專業能力。

資料來源: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

瀏覽數: